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19 March 2015

接触中国历史的经历

  要考试了,准备着中国通史的第一题——
  请写出你接触中国历史的经历·,并谈谈你对中国历史断代系谱的认知和看法。(45分)

  嗯嗯遥想接触中国历史,时间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2006年,3月14日。天气晴朗,难得的好天气。
  时间是早上9点32分,由于学校正在进行华文讲故事比赛
  所以我的休息时间被迫挪后了。

  那年,我10岁,四年级。而她,也和我一样。
  
  地点,学校大礼堂。
  我记得那天,她是最后一个参赛者
  她上台的时候  外头的阳光还隐隐约约地照射进入礼堂
  身为观众的我  双眼紧盯着她
  她是隔壁班的班长  同样也是隔壁班最漂亮的女孩

  从她开始开口的那瞬间我就没有办法分心做别的事了
  她的声音似乎有种魔力将我深深吸引
  她用她那稍显稚嫩的音嗓将岳飞悲壮的一生娓娓道来
  似乎  在她的声音里  我看到了岳飞在战场上豪迈奋战的样子
  也看见了岳飞不甘心被处死的样子

  她的演说不长  大约5分钟左右罢了
  说罢  台下的学生纷纷给予掌声

  而我却忘了拍掌  因为我的手正忙着抹去我眼角的泪
  我被她说塑造出的岳飞的形象所感动
  不经意的  就留下了泪水 
  似乎  也在为岳飞不值

  而那是第一次  我开始特别在乎何谓中国历史
  小时候读着诗的时候总会看到前面写着唐或是什么
  当时候总是好奇  为什么名字前面要放上这么奇怪的东西
  后来才知道那是代表着诗是哪个朝代哪个作者写的

  后来和她也渐渐失去了联络  再次找到彼此是在9年后
  通过面子书
  才发现原来她也因为那篇故事而对历史有着深厚的兴趣
  也已经成功报读了台湾成大的历史系
  我想  还能再次找到她也是个缘分


  所以老师拜拜  我要转学了转系了不要想念我





  如果我真的这么写上去  我通史能不被当么-.-
  虚构的东西也太好写了.......

  原本还想写上什么男女主角的跨国之恋啊什么狗血的剧情的

  但要真正准备考试了嗯嗯




  考试加油吧





《堀与宫村》中国通史版


  

1 comment: